组织人事处
 
 
 
 
 
 
 
 首页  工作动态  通知公告  规章制度  师资建设  组织工作  计划生育工作  人才招聘  下载中心  学校首页 
通知公告  
 
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取消...
2019年度教师系列专业...
2019年度专业技术职称...
2018年度教师系列专业...
2018年度高校教师专业...
第九届广东省高等学校...
关于做好2017年肇庆市...
学术讲座:甲醇酵母表...
关于2016年广东省“特...
推荐第八届广东省高等...
 
规章制度
当前位置: 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
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

来源:    作者:组织人事处   发布时间:2016年10月02日 15:19   访问次数:

(2006 年1 月1 日实施生效。2009 年9 月1 日第一次修订案实施生效。2014 年12 月15 日第二次修订案实施生效。2016年9 月20 日第三次修订案实施生效。)

一、考勤

(一)各处室负责考勤的同志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考勤,做到认真,准确,及时,每天对每个教职工进行考勤,月终统计汇总后于次月五日前报人事处。

(二)应坐班而无故不坐班者,作旷工处理,凡上班时间因事外出的,应事先告知处室负责人或上级领导,按请事假累计请假时间,否则,以旷工论处。

1.全体教职员工需参加学校、有关行政科室和教研室召开的各种会议及活动,并完成临时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。

2.新教师(从事教学不足三年)要实行坐班制,并完成听课任务。

3.管理、工勤人员、系(部)管理人员、实验系列人员、不满规定授课量的教师、均实行坐班制,并完成学校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4.教学人员、管理、工勤人员、双肩挑人员,必须严格执行学校人事考勤管理奖惩制度。

(三)哺乳期的女教工,上午与下午分别给予半小时的喂奶时间,具体时间安排,当事人与处室领导协商掌握。

(四)学校办公室、人事处,教务处要对教职工上班情况作定期或不定期抽查,对违犯者作严肃处理。

(五)教师无故误时上课或提前下课按教学规定办理,行政工勤人员上班迟到或早退4 次或2 节课时间不在工作岗位的作旷工半天处理,按规定扣发岗位津贴。(六)教职工必须参加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,政治学习和教研活动以及临时组织集体活动,因故无法参加,应事先请假,经批准后作事假处理,无故缺席者作旷工处理。

(七)教职工凡因病,事、婚、丧,产等原因缺勤的,必须事先由本人申请,处室负责人同意或主管领导批准,才能准假。如手续不全,到期不销假,超期不续假者均视为旷工。

(八)凡旷工者除扣发旷工期间的基本工资(岗位(职务)工资和活工资,下同)外,还要按规定扣发岗位津贴和奖金,屡教不改者,给予纪律处分。

(九)贯彻落实有关人事劳动政策,对于擅自离职超过一个月的即作自动离职处理。

二、各种假期及相关规定

(一)病假教职工因病需要休息,必须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出的患病证明方能请假,并将证明交单位存查。

1.教职工就诊,根据病情需要休息的,凭医生证明,休息3 天以下的,由处室批准,4 天至10 天的,处室负责人签注意见,主管校领导批准,11 天以上的,由校长批准。

2.病假期间的工资待遇:(1)病假在两个月以内的,基本工资照发。(2)病假超过两个月不满六个月的,从第三个月起,工作年限不满十年的,基本工资发90%。工作年限满十年及以上的基本工资照发。(3)病假超过六个月的,从第七个月起,工作年限不满十年的,基本工资发70%。工作年限满十年不满20 年的,基本工资发80%。满20 年以上的发给95%。(4)教职工因工(公)负伤,医疗期间基本工资照发。(5)凡因病请假者,按上级人事劳动政策及学校绩效工资方案有关规定处理。

(二)婚、丧假

1.婚假教职工结婚,给婚假5 天。婚假期间,工资照发。

2.丧假直系亲属(指父母、子女、配偶)及配偶的父母死亡,给丧假5天。前往外地料理丧事的,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路程假。丧假期间,工资照发。

(三)探亲假

1.国内探亲因学校实行寒暑假休假制度,教职工国内探亲一般应安排在寒暑假,不另外给假。(1)未婚教职工探望父母和已婚教职工探望配偶,往返路费可每年报销一次。(2)已婚教职工探望父母,或已婚且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教职工探望岳父母、公婆每4 年可报销一次往返路费。但往返路费相当于本人基本工资30%以内的部分,由本人自理,只报销超过的部分。已婚教职工探望父母或岳父母、公婆报销往返路费的当年,不再报销探望配偶的往返路费。(3)见习期未满的教职工不能享受探亲假的待遇,从见习期未满后执行。

2.离婚或丧偶且未再婚的教职工探亲,按未婚教职工对待。

(四)事假

1.教职工因私事请假,必须有正当理由,一般不得超过7 天,全年累计不得超过30 天。有特殊原因的,可酌情处理。

2.职工因搬家或维修房屋,可根据实际需要,请2 天以内的事假。

3.年事假累计在一个月以内的,基本工资照发。超过一个月的,超过天数的基本工资按80%发给。超过两个月的,超过天数的基本工资按60%发给。超过三个月的,超过天数的基本工资停发。

(五)以上各种假期,除丧假以外,均包括公休日(星期六、星期日)、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(元旦、春节、劳动节、国庆节)在内。

(六)教职工在寒暑假因工作需要坚持上班,没有领取加班补助费的,可以补休,一般应安排在当年补休完。平时公休日或节假日值班需要补休的,一般应在下一周或一个月内安排补休,不宜长期积累集中补休。教职工补休,应由各部门根据工作情况妥善安排。

三、请假手续

(一)教职工请假,须填写《请假单》并附上相关证明,经审批同意后方可离开职守,并按时回部门销假。若有特殊情况需续假者,应提前报告并经批准方能续假。

(二)审批。教职工请婚假、丧假、节育假、流产假、看护假、壹个月以内的病假、3 天以内的事假,由所在部门领导审批(教师请假,需通知教务处)。请产假、哺乳假、探亲假、壹个月以上两个月以内的病假、6 天以内的事假,由所在部门领导(教师请假,还需经教务处)加具意见后报部门分管校长审批。请产假、哺乳假、探亲假、两个月以内的病假、7 天以上的事假,按前面管理权限审批后交人事处报校长审批。女职工请独生子女优待假、晚育产假,经所在部门审核后(女教师续假需经教务处审批)报人事处续假。审批后的请假单交人事处存档备查。学期内,教师在没安排课程的时间离开肇庆,需按照以上程序请假。教职工请假出国(境)探亲访友,应先提出申请并提供有关证明,填写《出国(境)探亲、访友申请表》,由所在部门领导加具意见,经人事处和办公室审批同意后,按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》的规定,办理出国(境)呈批手续。因私事出境的假期,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、劳动人事部、财政部(83)侨政会字007 号文有关规定办理,假期期间的工资福利补贴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。

(三)学校处(室)、系(部)负责人请假,应报校主管领导审批,批准后《请假单》交人事处存查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离开肇庆市1天及以上,亦应向主管校领导报告。

四、旷工

(一)教职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,按旷工论处。

1.未办理请假手续,擅离职守者。

2.虽请假,但未获批准就擅离职守者。

3.假期已满未办续假手续,或虽申请续假但未获批准,擅自超假者。

4.经查明请假理由不真实,弄虚作假者。

5.不服从工作安排,拒不到职者。

6.要求调离学校或申请出国(境)定居、留学,未经批准,或虽经批准但未办理离校手续就擅自离校、出境者。

(二)旷工期间,工资停发。各种福利、补贴、课时、奖金按有关奖罚条例执行。

(三)所在部门应进行批评教育或视情况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。

(四)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 天,或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 天者,作自动离职处理。

五、涉及问题

(一)考勤制度的落实。各部门应建立和健全请假、销假及考勤制度,严格请假审批手续。对超假或旷工应作行政处分或自动离职处理的人员,应及时调查核实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,报人事处办理。凡发现不执行请、销假及考勤制度,造成纪律松散或经济损失的,要通报批评直至追究部门领导及考勤人员的责任。

(二)有关探亲路费的具体报销办法按财政部的规定执行。

六、若与国家、省的有关政策不一致的,以国家、省的有关政策为准

上一条: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 下一条:师资培训管理规定

关闭

 

办公地址: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 电话:0758-2826274
部门邮箱:zqyzrs@126.com

 

 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  粤ICP备05084249号
       信息管理:人事处   网站技术支持中心:教育技术中心
       Copyright2016-2020 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  版权所有